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上飞星的博客

欢迎光临~~~~

 
 
 

日志

 
 
关于我

我以为小鸟飞不过沧海,是以为小鸟没有飞过沧海的勇气,十年以后我才发现,不是小鸟飞不过去,而是沧海的那一头,早已没有了等待……

广东西樵山原是古火丘 已有5000万年的历史  

2009-10-02 23:17:10|  分类: 神州大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过西樵山旅游的人,大抵知道大观音、黄飞鸿,却不知道西樵山是一座有着5000万年历史的古火丘。记者昨日从西樵山旅游部门了解到,今年“五一”节举办的西樵山文化旅游节上,将着手让西樵山火山文化浮出水面,给火山岩颁发“身份证”,通过现代声像技术再现火山喷发场景。相关专家指出,西樵山火山文化的挖掘不但会拉动文化旅游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对于研究珠三角冲积平原的形成与新石器时代珠三角人的生产、生活活动提供例证。

    西樵山原是一座古火山,由火山喷发而成的。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金云峰说,经过鉴定,西樵山火山活动大约在4500万至5100万年前。火山爆发给西樵山留下了三个火山湖和以粗面岩、火山角砾岩、凝灰岩为主的火山岩,构成了西樵山独特的地形地貌,极具历史考古价值与文化旅游价值。

    西樵山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道,风景管理处已经邀请了多名地质专家,给西樵山多处火山岩颁发“身份证”,把火山岩形成的历史、过程、颜色、成分等挖掘整理出来,在西樵山兴建地质博物馆,在今年9月对外开放。

    金教授认为,西樵山开发火山文化旅游的价值不只简单体现在旅游经济方面,更重要的是给研究珠江冲积平原的形成与新石器时代珠三角人生产、生活活动提供印证。在珠江冲积平原形成之前,西樵山周边都是海水,珠三角多个地区的古人都划着小舟到西樵山采石制作石器。西樵山上发现的20多个石器制造工场和周边地区发现的贝丘遗址就证明了这点。我国考古专家贾兰坡教授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把西樵山和山西怀仁鹅毛列为我国新石器时代南北方2个大规模的石器制造场。

    金教授说,从火山爆发时间分析,西樵山为第三纪古火山。从新石器遗址看,西樵山贝丘年代由6120±130年到4905±100年,出土石器达53000件以上。西樵山拥有如此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这在全国景区来说非常罕见,西樵山在开发火山文化的同时,也要着手开发石器文化,这是西樵山旅游与文化传承的核心所在。

广东西樵山原是古火丘 已有5000万年的历史 - 草上飞星 - xingu38 的博客

资料图片:西樵山石燕岩水下采石遗址视频截图,由董国亮提供。(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